just a lullaby

其实,我是天使,哈哈哈。

逃不掉

  

“爱人就是你的一面镜子,她会让你更加清楚地看清自己。”——《周渔的火车》


看了两部电影,一部是《周渔的火车》,一部是《七月与安生》,一个讲爱情,一个讲爱情与友情。我们一辈子都逃不掉的事。


《周渔的火车》讲的是巩俐演的周渔,爱上一个诗人陈清,她需要每周坐火车去重阳看望陈清。一趟一趟的火车,一个一个隧道,去往重阳这一客站。周渔无疑是疲惫的,所以在望不见尽头的旅程中,她想要去寻找陈清用来描述她的那个”仙湖“。遇见现实且世俗的明白人张强,是一个必然。


爱情有时候是一个梦,我们爱的是那个人,还是那个诗人描绘的美丽?很难说得清楚。周渔是选择不了,但她找不到仙湖时,张强那句“你心里有就是有,心里没有就是没有”,是打动过周渔的内心。


陈清是一个落魄的诗人,在一个图书馆里当管理员,他有着浪漫的基因,也有着懦弱的基因。他会为一个女人描绘一个飘渺美丽的仙湖,也会为自己的梦想远走他乡。他唯独没有能力,也没有勇气去想象两个人的未来。诗人必定要爱自己更多,才能写出美丽的诗句。


女人再浪漫,再勇敢,总会在某一个疲惫的时候,想要寻求一份安稳,一份舒适。这也是张强之于周渔的意义。陈清给周渔构筑了一个找不到的仙湖,张强却带周渔看一个填满水的人工湖。浪漫与现实的不同,也许正是爱情里最不想明白的差距。当张强说:“我这个湖虽然是人工的,起码是真的,填满水的”时,周渔是不爱的。


女人,究竟是要去爱一个诗人,还是一个明白人?一半是火焰,一半是海水,选择却并不是确定。


比如,七月与安生。


七月是个乖女孩,安生的名字看起来很乖,却是一个叛逆的姑娘。从13岁两人相遇,总以为被设定好的人生之路,当是一步步走下去即可。谁该安分守己,不踏出生养的城市一步;谁又该颠沛流离、浪迹天涯?


两个人爱上同一个男人,苏家明。好朋友之间,太过巧合的爱情。


七月一直安安稳稳,高考、上大学、去银行、准备结婚;安生一直在流浪,吉他手、自由摄影师、已婚男人,她都跟着这样的男人在这世道里学着生存之道。


最终兜兜转转,苏家明成为了两人的过客,七月失去了安稳,找到了流浪节奏,而安生终于人如其名,安安稳稳地待在了一个地方。


如果人有命运之说,究竟是什么决定了各自的去向?明明想要一份热烈的爱情,你却给了我一个明白人?明明想要现世安稳,你却让我以天地为盖,四海为家?


今天,真的很难想象明天,想象以后。我常常想,一个人的未来,或者说我的未来,一定是守着一个人,守着一个小窝,做着喜欢的事,跟他明明白白坦坦诚诚地走下去,一旦牵手,就会沿着一条小路走下去。我并不喜欢改变,我讨厌适应。


时间的推手,却无形地推着我前行,好像身后有一只吃人的猎豹在追赶。到如今,被人称作“剩女”的存在,想象的幸福依然很遥远,遥远到不可知,连做梦都不会了。


也许是这两部电影都带着悲伤,连同观众的我,内心也充满着无尽的荒凉,虽坐在明亮的屋里,却好似站在漆黑荒野,放眼望去是他人色彩斑斓的霓虹闪烁,我却连一盏孤灯都没有。


不能说好或者不好,终究还是能生存下去。只是觉得自己越发胆小了,有点儿害怕,害怕越发寒冷的夜,害怕越来越望不见的前路。


▲文 by Cactus希。原创。转载请联系作者。
欢迎关注我的个人微信公众号-【和我说话请投币】(微信号:mycactus0505)。

评论
热度(4)

© just a lullaby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