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ust a lullaby

其实,我是天使,哈哈哈。

我喜欢这份热情胜过爱情

 

  • 导演:达米恩·查泽雷

  • 主演:瑞恩·高斯林 / 艾玛·斯通 / 约翰·传奇

  • 类型:剧情 / 爱情 / 歌舞

  • 地区:美国

  • 上映:2016-08-31(威尼斯电影节) / 2016-12-25(美国) / 2017-02-14(中国大陆)


和F一起去看了《爱乐之城》,我很喜欢这部电影,喜欢它的热情胜过它的爱情。我喜欢的爱情,是能让人坚持一份热情,对梦想也好,对生活也罢,活得有趣味,才不枉费这漫长的日日夜夜。

米娅追求戏剧表演,塞巴斯蒂安沉迷爵士乐。两个对梦想充满热情的人,因相互欣赏、相互鼓励而走到一起,爱情大概来自对自我的认同。然而,柴米油盐在美国也不能幸免。那么多追求梦想的人,老天爷没法眷顾到每个人。走上背离梦想的道路,最好的借口就是“我成熟了”。

塞巴斯蒂安为生存违心加入乐队,录唱片、巡演、拍杂志,当作为乐队键盘手而成功的塞巴斯蒂安在舞台上弹着商业音乐时,镜头渐渐将米娅拉远,她被人群越挤越远,有一种令人心疼的孤独感。米娅说出那句“我怀疑你(塞巴斯蒂安)是否喜欢现在的自己”,她问塞巴斯蒂安,也像是在提醒自己。紧接着,米娅自费演出独角剧,再次受挫回到家乡。

电影走向很俗套,追求梦想-有人懂你-相知-受挫-重拾梦想与热情-成功。

电影的魅力在于,它高于生活,它给梦想一个出口。

当然,它的鼓励是有梦想的人是尚未发光的金子,只差遇到伯乐的机遇。而它的真实在于,两个人并没有在一起。

F说,她以为两个人应该破镜重圆,相亲相爱在一起。这样的结局,有点偶像剧的味道。幸好。

电影里,关于失去的那个画面,我很喜欢。米娅功成名就,与丈夫意外走进塞巴斯蒂安的酒吧,那个米娅设计命名的酒吧。也许很多人喜欢塞巴斯蒂安弹奏钢琴时的蒙太奇手法,一曲演奏中,米娅和塞巴斯蒂安拥有了所有美好的故事,好的爱情、成功的梦想、温馨的家庭……当最后一个音符停止,一切重回现实。我喜欢重回现实后,当米娅离去,塞巴斯蒂安对她的点头示意。

人生并不尽如意,爱情也并不全是完美,好在还有退路,这个退路是我们实现了的梦想,退路是我们没有忘了初心。如果,成为了自己,还能遇上爱情,那真的再好不过了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欢迎关注我的个人微信公众号-【和我说话请投币】(微信号:mycactus0505)

扫描二维码关注

 

评论

© just a lullaby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