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ust a lullaby

其实,我是天使,哈哈哈。

听歌│我是疲惫的沙滩。电影《初恋红豆冰》有一首好插曲。

电影《初恋红豆冰》有一首好插曲。《纯文艺恋爱》。阿牛翻唱。

我很喜欢。

 

“你是汹涌的海浪,我是疲惫的沙滩……”

不知为何,在一堆电影里点开了《初恋红豆冰》,也许仅仅是因为在夕阳西下的傍晚,想看一部不那么长的电影。57分钟,因为片源出错而错过了开头的另一半。

马来西亚的一个小镇,年轻尚不知事的少年们Botak、打架鱼、马麟帆、白马王子、马丽冰、肥妹,沉浸在各自的暗恋、相思中,家庭的纠葛让年轻的爱恋永远没有结局,少年们最终都要踏上自己的路。阿牛饰演的Botak在电影里有一种文科生的腼腆和安静,暗恋着活力满满的打架鱼,配合这轻轻柔柔的歌声,我无法将他和那个唱着《桃花朵朵开》的人联系起来。

这也许,是属于少年的忧郁。

电影没有看完,我甚至连李心洁演的女主角真实名字都没记住,我只记住她有一个外号叫“打架鱼”。不知道“打架鱼”是什么鱼,只知道一个小女孩说:“我要成为打架鱼”。孩子总有一种天不怕地不怕的勇气,以为成长不过是变强,什么都可以,没有失去过爱情,朝气蓬勃,睡一觉后一切都是新的。

 

都说当下的人喜欢回忆,回忆里有什么呢?

那本写满暗恋心事的日记本,翻了无数遍的数学英语物理政治,一场没心没肺的淋雨,那句“死了都要爱”的高声……在某一天,突然,我们再也做不了这些冲动的事。

这首歌叫《纯文艺恋爱》,海浪、沙滩、斜阳、槟城的雨,1988年的歌曲被阿牛在2010年翻唱,再被2016年的我翻出来。这像我们对过往的一种情怀,像我们能想起的最美好的爱情,像在某一个阴沉的日子里,想起阳光明媚的自己。

“我当年差一分就考上了全市最棒的高中……当年我有向暗恋的男生告白过……当年我和同学一起逃出宿舍在操场上睡了一夜……当年我翻过学校的墙……当年我痴迷小虎队……当年我还拿过奖学金……当年我喝一瓶啤酒就吐……”

“当年”,是爱回忆的人喜欢的词。人很厉害,可以一边好好地过着朝九晚六的匆匆忙忙庸庸碌碌,也可以在一部部的电影和一首首的歌曲里,找到过去的蛛丝马迹,向前看自己是常人,向后看自己曾是超人。

待到老时,每个人应该都有一些故事可以说,毕竟我们这么爱回忆。

 

电影的最后,Botak送别打架鱼,两个人没有再次重逢。这让我感动又伤感。

偶尔,我也会想起一些人,分别后再也没有见过的人。即使现在通讯非常便捷,却无法开口再联系的一些人。偶尔,我会想要不要打一个电话问候一声,可始终按不下那个拨号键。我说不出那句陌生的“最近好吗”,也忍受不了无言以对的安静。

“你轻轻柔柔的细述着槟城下的雨,淋湿你的长发,几十年来抹也抹不去……”这首歌勾起了回忆,勾起了伤感,还勾起了释怀。面对回忆,什么都做不了,只能沉浸。

我在不断遇见新的人,做着新的事。一年、两年、三年,新人成旧友,一年、两年、三年,恋人成陌路,再三年,再也不知道何为睡到中午12点,却能在清晨记得给阳台上的花浇水,它们再也不会被遗忘。

相忘于江湖,既是逃避,也是安慰。我猜想,大家都过得还不错,而我马马虎虎也算不错。


来听歌吧。

《纯文艺恋爱》-阿牛


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-【和我说话请投币】

扫描二维码关注

评论
热度(4)

© just a lullaby | Powered by LOFTER